到月子中心第二天,很慶幸小不點是不愛哭鬧的小孩,讓我這新手媽媽就算白天自己跟他母嬰同室也不緊張~
趁著他睡覺的空檔來分享我的生產過程
一直聽說初產婦平均待產生產時間是12小時,小不點體重3750公克,生產的醫院又不打無痛分娩,可以順利的在5個小時內生產,連醫生都覺得很厲害呢~~哈哈~

前一週的預產期尚未有產兆
星期六 四十一週小不點仍不退房,決定下星期一早上住院催生
星期日 上午開始有些微落紅,因尚未有規律的陣痛,所以沒衝到醫院去,在家裏觀察順便檢查待產包的東西

PS:三大產兆,除了破水要馬上去醫院外,落紅要像生理期第2天的量那麼多才要馬上去醫院,如果落紅量不多,要再加上規律性的陣痛才去醫院,初產婦約持續一小時以上規律7-8分鐘陣痛一次才需要去醫院,不然很容易被退貨。

星期一清晨4點開始規律的10分鐘陣痛一次,強度約比生理痛還要弱。
我跟小不點爸還很悠哉地邊計算陣痛的時間,邊洗衣服`曬衣服`洗澡`吃麥當勞有氧早餐(喝牛奶或果汁容易吐,那天改喝玉米濃湯)
好不容易拖到預訂到醫院報到的時間,才去醫院,那時已7-8分鐘陣痛一次,強度增強到約生理痛的程度。
AM9:00  到醫院報到,辦理住院催生的手續,打了催生點滴。

AM9:35  護士內診已開指3cm,話說內診真的會有點痛,這也是我很謹慎不想隨便衝到醫院的原因。沒有痛的時候,還無聊到一直跟小不點爸聊天,被他念說怎麼有人要生小孩了還這麼"猴話"的。

AM11:35  開指5cm,強度已比普通生理痛還要痛一點,靠著吸氣吐氣的調解可以舒緩一點,也趕緊叫小不點爸去泡傳說中加快產程速度的蜂蜜水(開2指或4cm時喝),蜂蜜水要以1:1比例用溫熱水沖泡,泡起來超甜超噁心的,所以我選擇比較不甜的荔枝蜂蜜。

AM12:35  開指7cm(可能蜂蜜水真的有用吧~開很快),陣痛強度已經到說不出話來,護士小姐說要等我羊水破,羊水一破就很快了。

PM1:15    開指9cm,陣痛強度到很想叫出來,但又不能叫,因喉嚨用力肚子就沒力。護士小姐進來教我如何在產台上用力,練習了好幾次超痛的,痛到我ㄧ度以為要在待產室生了。

PM1:35    開全指羊水破了送產房,陣痛強度很難形容,反正就是超痛的,痛到已經神智不清。我只記得我那時一直尖叫,尖叫到護士小姐也叫我不要叫了。

PM1:50    痛到神智不清的我根本沒力氣爬到產台上,還是醫生跟護士把我拉過去的。小不點爸因要陪產也趕緊去換隔離衣,在產台上照著之前練習的用力方式,用力幾次小不 點的頭髮已經出來了。醫生怕小不點出來衝太快(衝太快容易會有撕裂傷甚至會傷到直腸),叫我改用大口哈氣法不要用力,讓小不點順順的滑出來。哈氣幾次小不 點就滑出來,連胎盤也一起滑出來,讓我免去被護士壓肚子擠胎盤的痛苦呀~因整個過程只有15分鐘,短到小不點爸根本來不及照相就結束了。



感想:
1.拉梅茲呼吸法用不到:痛的時候根本不想理甚麼吸吸吐`吐吸吸...,只要會吸氣跟吐氣就夠用了。

2.會大便就會生小孩:這句話是之前上媽媽教室的講師說的,那時只覺得很虎爛,事實證明產台上用力的方式就跟大便是一樣的~

3.蜂蜜水可能有用:原本2小時開2cm,喝下蜂蜜水加速到1小時開2cm。

4.小不點真是個乖小孩:剛好在催生當天清晨開始陣痛,感覺一切時間都算的剛剛好,雖然3750公克很大隻,但小不點很配合地喬好角度滑出來,沒有讓我痛太久。也可以說是陣痛+催生點滴+蜂蜜水,才讓我的產程這麼快。

5.生小孩的過程真是太可怕了:雖然我5個小時的產程在初產婦來說(產程太短也不好,短於3小時也有其他後遺症),算是很快了。但過程可怕到我生產完好幾天都處於記憶喪失的情形,對整個待產生產過程記憶喪失`神智不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