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準備高考的2年中 剛好3種補習方式都有上過
 想到現在差不多是補習班報名開課的時間 就依自己的經驗來談一下

  我在第一年時 因家裡住的較遠 到有老師上課的班 來回大約要2.3小時
  覺得滿浪費時間的 就選擇錄音函授
  錄音函授大約是一個月寄來一次 等到快接近考試時 會依情況比較密集
  裡面有課本 錄音帶 還有專人抄寫的筆記 再加一些有時贈送的資料
  他的好處就是 可以自己安排時間 又有專人抄寫的筆記 當然自己還是要寫一遍較好
  如果有聽不懂得地方 可以在聽一遍 一直聽
  壞處就是沒人可以問問題 進度也會比較慢 最慢也可能慢了一個月
  並且專人抄寫的筆記 風險很大 例如可能寫的不清楚 沒有寫到
  通常那只抄寫老師正式版書的部分 有時老師在舉例 隨便畫的東西 就不會寫上去了
  有時錄音帶會忽然安靜 你根本不知道老師在做甚麼
  但是有人寫的筆記 算是可以做一個參考 自己也比較不會漏掉

  因錄音函授的進步較慢 在考前 會有總複習的意願調查
  就是若選擇函授 就只有書面資料而已  也可以選擇去其他班系上課

  我那時選擇去老師有上課的班上課 想說雖然花時間 也只有一個多月而已
  結果 等到我5月多去那補習班報到 才發現有1.2科的總複習已經在三月上過了
  我趕緊問櫃檯小姐  我可不可以補課呀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呀
  那櫃檯小姐也幫我在那個補習班預約了看錄影帶補課的時間 還要交50元
  雖然覺得有些冤 因錯不在我 二個補習班都沒通知我上課時間
  並且誰會想到總複習會在3月 還要我交錢補課 真的是滿``````
  但是那時為了考試  就想說算了 還是依時間去補課

  等到我依時間去上課時 卻發生了讓我非常生氣的事
  就是我要看錄影帶時 另一個小姐竟然口氣很差的直接跟我說
  [小姐,你有沒有問題呀]
  我聽了當場傻眼 我想說  我有做甚麼事嗎
  他後來還是口氣很差的跟我說 函授的同學沒上到課是不能補課的
  他那種態度  好像抓到一個小偷一樣 覺得我偷上他們的課
  我真的非常的氣 我交了錢 只是轉班來上課 你們也沒人通知我上課的時間
  並且也還是他們裡面的人員給我預約的密碼 我還用他們補習班的電腦上網預約的
  那時有幾個工作人員都看到呀 我不太會用 還有人幫我用好的
  現在卻用一個汙辱人的口氣來質問我 真的滿過分的

  我後來也氣的直接跟那晚娘說
  [不好意思 我是在這裡預約的 是你們的人員幫我預約的]
  他才去問其他人 最後才有一個態度較好的小姐來跟我說
  說那是他們裡面人員的疏失 我們函授的同學還是不能補課的
  就算我要一堂課交50元 還是不可以上課的
  而重頭到尾  也還是沒有人因為他們的疏失跟我道歉 我還是非常的生氣
後來幸好 函授那邊原本就有送一張可免費去數位學院看6堂課的卷子
  我才有跑去離家裡再近一點的數位學院把沒上到的課補起來

  之後還是很窩囊的繼續去上那有老師直接上課的班
  一方面是已經選定了 只能去上課
  另一方面是已經快考試了 還是考試重要  不想跟他們吵
  氣死了 好像二等學生一樣
  我說了這些也是想提醒若是有函授的同學 在總複習要轉班時
  記得要先問清楚 別像我這樣呆呆的受那種鳥氣

  好了 再來說說直接上老師課的樣子
  那種好處就是 因為大班課 會看到許多跟自己一樣要考試的人
  那時就會覺得自己很差 例如老師上課問法條 有人馬上就可以背條號出來
  實在壓力太大了 也可能會激勵自己要更用功才能跟人競爭
  而老師上課比起聽錄音帶或看錄影帶 多了很多臨場感
  一些版書或是老師舉例的東西也看的比較清楚 可以抄自己要抄的
  我沒有錄音的習慣 都是逼自己要認真聽
  因覺得若有錄音的話 上課反而比較不會認真 會想說回家在聽就好
  這樣也會浪費不少的時間
至於直接上課的壞處 就是有時會來不及把版書抄完 老師就擦掉了
  或者是會為了把版書抄完 有時老師的講解就沒聽清楚了
  來回交通也浪費不少時間 自己的身體也會比較累
  有時老師遲到或是晚下課 在無形中也浪費了不少時間

  而第二年  我選擇去數位學院看錄影帶
  好處一樣是可以自己安排時間 但還要預約影帶 有時段限制 有時也有別人在看
  因若是錄音帶函授  自己想要甚麼時候聽都沒關係 比較不受限制 也沒人跟你搶
  但是錄影帶的進度會比函授快一點 函授約比上課慢1個月
  而錄影帶是慢了2個禮拜  總複習時 大約是慢一個禮拜
  比較慘的是 總複習時 一直很怕要考試了 課還沒看完 或是預約不到影帶
  幸好我上課的班人數較少 所以問題不大

  而看錄影帶的壞處  就是有時老師抄了一堆版書 抄完在旁邊休息
  結果鏡頭就一直照老師 都不照黑板 氣死我了
  之後就練成會快速按暫停的功力
  好處還是可以快轉 或再看一遍  快轉在老師講廢話時 特別有用 節省時間
  當我之前去上老師直接上課時 老師一講廢話 就真的好想按快轉
  但又發現自己很呆 那是真人呀 只能在那繼續聽 覺得還是滿浪費時間的

  好了 以上就是我上過三種上課方式的一些心得 給大家做參考
  我覺得沒有必要一定要老師本人上課的才好
  選一種最適合自己讀書的方式還是比較重要

  因我主要還是函授和看影帶為主 給一些選擇和我同樣方式的同學一些建議
  不要認為我們這種方式一定比直接上課的同學差
  也是有人每次去補習班都在交朋友聊天的 要對自己有信心
  我以這種方式考得上 你們一定也可以
  但是自己一定要很有定力 因我們大都是自己唸 不知道外面其他人的程度
  一定要自己鞭促自己要追上補習班的進度 甚至要在超前進度
  要記的當我們開始看的時候 別人已經在幾個禮拜前上過課了 甚至複習完了
  自己還是要有一套自己的讀書計劃 特別是在下半年
  你會感覺到自己上的課比人家慢了許多
  隨著考試的逼近 自己會更加的慌張
  這時一定要定下心來 按部就班的把該唸的重點都盡量的念熟
  沒有人可以完全念完的 考試只是在比誰唸的熟而已  加油吧~~~~~~~~~~~

ps:這是我多年前在某bbs上發表的文章,被納入精華區,特別轉貼過來讓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